1

焦作光大国旅接待孙家栋等
作者:jzgd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接待航天部原副部长孙家栋 
航天专家孙家栋(图示)  

焦作光大国际旅行社于2009年9月6日至9月12日成功接待了航天专家孙家栋等46人一行,受到专家们的一致称赞,上图为我社工作人员与孙家栋夫妇(居中)专家的合影留念。
基本情况

  辽宁省复县人,1929年生,男,中共党员,运载火箭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个人经历

  1948年孙家栋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
  1951年被空军选派到苏联莫斯科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学习飞机、设计维修及管理。
  1958年毕业,获得全苏斯大林金质奖章。回国后被分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从事导弹原创工作。
  1960年孙家栋担任型号总体主任设计师。
  1967年参加领导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以及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
  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1971年任总体设计师的“实践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1975年任总体设计师的第一颗返回式遥感卫星发射成功。
  1980年获七机部劳动模范称号,1984年荣立航天部一等功,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82年孙家栋任航天部总工程师。
  1984年,作为总设计师领导中国第一颗同步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二号”发射成功。
  1985年任航天部副部长。
  1986年任中国第二代卫星“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中巴合作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总设计师。
  1989年担任中国火箭进入国际市场谈判代表团团长,参加中美两国政府间的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协议谈判。
  1988年孙家栋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2年当选中科院院士,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曾任东方红一号、实践一号、返回式遥感卫星的技术总负责人,作为东方红二号、三号试验通信卫星、资源一号卫星、北斗一号导航卫星、中星22号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制定卫星总体方案,现担任绕月工程总设计师,并任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环境一号卫星和鑫诺二号大容量通信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
  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2003年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2005年9月17日孙家栋院士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聘为兼职教授
  

  孙家栋院士与欧阳自远院士在探月工程现场

评价

  在中国的航天史上,孙家栋是中国第一枚导弹总体、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师,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的传奇人生与中国航天发展中的多个第一密切相连。孙家栋是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4月15日0时16分,孙家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加指挥的北斗导航定位卫星发射任务又一次获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自主研制发射的第100个航天飞行器,这之中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师或工程总师的就有34颗,在他领导下所发射的卫星奇迹般地占整个中国航天飞行器的三分之一。孙家栋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孙家栋曾经动情地说:“搞了一辈子航天,航天已经像我的‘爱好’一样,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了。”
  在孙家栋80华诞之际,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专门写了贺信:
  孙家栋院士:
  您是我当年十分欣赏的一位年轻人,听说您今年都80大寿了,我要向您表示衷心地祝贺!
  您是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科学家,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见证人。自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首战告捷起,到绕月探测工程的圆满成功,您几十年来为中国航天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为您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希望您今后要保重身体,健康生活,做一名百岁航天老人。
  谨祝生日快乐!夫人面前代致问候!
  钱学森
  二○○九年三月三日
  孙家栋是数十万中国航天大军中的典型代表,航天系统高级工程师王建蒙著的《奔月--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和《星系我心-著名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一书对孙家栋有较为详尽的描述。
  作者王建蒙在《奔月--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和《星系我心-著名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一书中以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生动叙述了我国著名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的传奇人生。作者作为长期工作在卫星发射和卫星应用领域的航天人,他自己本身就是航天系统工程高级工程师,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示了孙家栋在事业上甘心付出、勇于负责,生活中淡泊名利、真诚待人的人格魅力和一代航天人的精神,以及他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心路历程。
  该书首次披露了新中国重要卫星发射的成功与失败的细节,披露了我国目前月球探测工程的最新进展,揭示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秘诀。该书重点描写了从中国第一颗“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升空到如今“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飞向太空的艰辛拼搏之旅,是一部反映中国航天发展史的记实报告文学。作者通过对孙家栋的描写,也通过自己多年从业的亲身感受,细致描写和大量第一手资料使读者仿佛置身于航天人的工作与生活场景中,可以亲身体验其中的甘苦喜悦与惊心动魄,生动弘杨了中国航天波澜壮阔史诗般的宏伟画卷。其核心价值在于真实性、权威性,浓淡相宜,可读性强,是描写中国探月工程的独家纪实文学作品。
  
  孙家栋院士与沈荣骏院士亲切交谈,后为《奔月》作者王建蒙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